10名被雇船員出海2個月 20萬元工資沒了著落 勞動監察部門已介入
  本報訊(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卓)10名船員被雇出海打魚2個月,回到港口後,面對的卻是老闆跑路失聯工資沒付,船員們只能吃住在漁船上,苦苦等待。
  目前,旅順口區勞動監察大隊已對此事介入調查。
  被許以高薪
  10船員出海捕魚倆月
  從12月7日開始,一艘漁船一直停靠在大連市旅順口區的一處碼頭上,船上的10名船員幾乎從未離開過,為的是等待著屬於他們的2個月工錢。
  據瞭解,這艘漁船的10名船員在今年9月26日受雇到丹東東港兩條漁船上,到山東一帶海域捕魚。跟船船長滕先生說:“當時雇佣我們的人姓閻,他說他有兩條船,要去山東那邊,每個月給我2萬元的工資,其他船員的工資也不低。”
  衝著高昂的薪水,滕先生與其他9名船員便上了船出海捕魚。滕先生說:“打魚的過程還算順利,因為待遇不錯,這一趟我們這些人都挺高興的,幹活也有精神頭。”
  不過,到10月末的時候,滕先生等人並沒有如期領到工資,“姓閻的說暫時錢挺緊的,讓我等等,等他把魚都賣了,就能給我們開工資。”滕先生說:“當初我也有顧慮,但我看到船上其他船員都同意再等等,我也就同意再乾一個月。”
  老闆突然失聯
  拖欠漁民20萬工資
  12月7日,漁船如期從山東出海回連,滕先生等人在途中就再次跟閻某索要工資,“他倒是挺痛快,說到碼頭後,他先把魚拉走,然後就回家給我們取錢,讓我們安心在船上等著他,可是他這一走就再也沒回來過。”
  據瞭解,靠岸後,閻某便聯繫了幾輛貨車將打來的魚運走,並滿口答應馬上回來給船員們開工資。
  然而,直到12月8日早上,閻某也沒出現。滕先生說:“我們越合計越不對勁,就給他打電話,但是他的電話也關機了。”
  因為擔心離開漁船後,更找不到閻某,這些天,滕先生等人只能吃住在漁船上。“但這兩條漁船根本不是閻某的,而是他租來的。人家船主也挺著急,想把船要回去,我們也知道一直這麼住著也不行,但你說這閻某也找不著人,我們再從這漁船上一走,這工錢不徹底瞎了嗎?”滕先生無奈地說,他被欠了4萬元的工錢,其他人有多有少,他們10個人總共被欠了至少20萬。
  當地勞動監察部門介入調查
  昨日下午,記者試圖撥打閻某的電話,但電話一直處於關機狀態。隨後,記者與其中一艘漁船船主王先生取得聯繫,他表示:“12月7日半夜,我接到姓閻的電話,他說他把船開回來了,讓我自己去港里查看,然後就把電話撂了,我再打也打不通。第二天我到船上一看,才知道這些問題,他到現在租船的錢也沒跟我結清,現在這種狀況讓我十分為難。”
  據瞭解,旅順口區勞動監察大隊已對此事介入調查,相關工作人員表示,由於滕先生等人是在船上工作,應向大連海事法院提起訴訟。大連海事法院的工作人員則表示,針對這種情況,滕先生等人可以搜集相關證據向海事法院提起訴訟。同時,工作人員也提醒打工者,靠法律維權,書面證據是關鍵,一定要簽訂勞動合同,否則維權將面臨困難。
  有線索歡迎上新浪微博@華商晨報-大連 大連新聞熱線:15941178159  (原標題:租船雇人捕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s67rsctw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